移到主要內容
醫護新知
首頁 / 醫護新知
:::

[醫護]ACLS高級心臟救命術課程


研習進修醫護人員:趙翊程
簡易課程大綱:
(一)心律的判讀:
1.VF / Pulseless VT
2.Asystole / PEA
3.Bradycardia
4.Tachycardia
(二)急救流程評估及處置
1.Primary & Secondary Survey / Pulseless Arrest(或Universal Algorithm & Mega –VF)
2.Acute coronary syndrome
3.Acute Stroke
4.Dynamic Dysrhythmias
5.Special Resuscitation

課程重點摘述:
          以上課程針對有無心律及心律快慢做後續處置,如何在到院前或者是現場判斷心律,可將病人的種類劃分為,有無脈搏、有無嚴重症狀、有無心臟衰竭,然後評估及介入治療以兩大項為原則,BLS SURVEY及ACLS SURVEY,並依照有脈搏,可先叫叫CABD、O2/IV/MONITOR/VITAL SIGNS先下去做處理,再判斷心律是否需立即給予急救電擊,以及是否有藥物能做第一線處置,並針對到院前能給予急性冠心症及腦中風的病人做現場的評估及後續處置。
未來實務應用:
          高級生命支持,亦為高級心肺復甦(ACLS),是指一系列的臨床介入(clinical intervention),作為以下情況的應急處置:心跳停止、休克,以及其他醫學上危及生命的緊急情況;亦指施行此臨床處置所需要的知識與技術。高級技術學習,ACLS必須有寬闊的知識,嚴謹、細緻、嚴格的臨床試驗。只有具備醫療相關學歷才能夠執行ACLS,並且需要有建立機器通氣,訂製開放靜脈通道方案,閱讀心電圖和使用藥理學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
圖1:心電圖分析判斷情境模擬Megacode
圖1:心電圖分析判斷情境模擬Megacode
圖2:CPR教學
圖2:CPR教學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