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醫護新知
首頁 / 醫護新知
:::

[防護]臨床進階肌肉動力學(CAK)-上肢


介紹
臨床進階肌肉動力學(clinical advanced kinesiology,CAK)的核心理念認為「最能夠使人們恢復身體活動的治療,就是教導人們如何重新學會身體本來的運動能力,並針對問題給予個人化的治療與運動設計」。問題之所以會產生起因於我們的身體在能力不足時會利用各種代償策略去應付日常生活的各種活動,長期累積下來會早成身體的失能,進而導致傷害的產生。

核心概念
  1.  當肌肉動作無法達成平衡或是身體無法做出理想動作,則會產生代償動作。
  2.  肌肉緊繃等於失能: 當發現高張力(緊繃)的肌肉,則確定為有狀況(失能)的位置,發現有問題,不一定是需要放鬆的部位,也可能是因為過度拉長而導致失能,此時則需要訓練弱的動作平面。

應用
  1.  理解肌肉在不同平面上的動作
  2.  三個平面評估動作的失能
  3.  收集及記錄動作的評估數據
  4.  決定需要處理的目標肌肉

總結
處理問題時,打破以往的誤區「哪裡痛,處理哪裡」,以新的評估觀點去切入,去看是否是因為長時間的代償動作導致疼痛?或許其實真正疼痛源頭並非單純是緊繃的肌肉造成? 可能更應該思考是不是有其他肌肉沒有發揮正常功能,促使這條肌肉無法被放鬆?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