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醫護新知
首頁 / 醫護新知
:::

[防護] 前十字韌帶傷後之運動防護指引


前言
前十字韌帶是膝關節內重要的韌帶(圖一)其主要功能為提供該關節穩定度,以避免脛骨相對股骨產生過多的位移。其結構擁有強大保護膝關節的能力,因此當意外發生時,也是最容易受到傷害的組織,常見的受傷原因包含外力撞擊、車禍或運動傷害等。
運動競技導致前十字韌帶的損傷,是運動員最不想見的結果。該傷害的復健恢復時間 ,相對於其他軟組織受傷是非常漫長的,這往往造成運動員在競技生涯中錯失良機,更嚴重者,甚至可能無法返回運動競技的舞台上。因此本報告將探討前十字韌帶傷害處置,了解其相關受傷機轉與傷後防護處理流程,協助此傷害的運動員可以成功且安全的回到專項訓練與參與各項賽事。

傷害機轉
運動場上,造成運動員前十字韌帶撕裂的主要原因通常是非接觸性意外。運動員在高速前進當中,為了做出行進方向的快速變化例如快跑、急停、煞車或是轉身此時膝關節由內旋的姿勢,瞬間產生膝關節外旋、屈曲10-30°及外翻的角度,於最短的時間內,對韌帶造成最大程度的拉扯, 而導致韌帶傷害的發生(圖二)。此傷害常發生於包含籃球、足球、羽球與網球等運動項目。

處理流程與原則
運動傷害處理應以SOAP的流程及英國運動醫學雜誌3建議軟組織受傷處理原則PEACE & LOVE為模板,執行防護任務 。綜合選手主訴(S)、防護人員客觀觀察及醫師診斷釐清傷害的類別與程度(O、A)針對傷處及回場目標設計相關防護計畫(P),並以PEACE & LOVE的原則保護患處、促進組織修復及預防傷處再次受傷。

SOAP
● 選手主訴 Subjective:描述傷害經過與患處主要症狀 。
● 客觀觀察 Objective:防護及醫事人員進行相關理學檢查。
● 傷害評估 Assessment:整合前兩項結果評估傷勢與嚴重程度。
● 防護計畫 Plan:設定防護計畫,盡早協助選手恢復,返回訓練 。

PEACE & LOVE
● 保護 Protection:保護患處避免再次受傷 。
● 抬高 Elevation:盡可能抬高患處過於心臟,減少傷後組織液堆積造成腫脹,以促進傷處恢復。
● 適當藥物 Avoid Anti-inflammatories:考量急性期的發炎反應有助於傷處恢復,需依醫師醫囑服用消炎藥物,以避免自行服用過多藥物而抑制發炎反應而影響組織修復。
● 加壓 Compression:對患處進行加壓,限制腫脹擴大。
● 衛教 Education:教育選手對於該傷害的了解與需要的保護措施。
● 負重 Load:給予傷處適當負荷,以促進組織再生與修復。
● 樂觀 Optimism:積極正向的心態面對運動傷害。
● 血液循環 Vascularisation:適度的身體活動可增加傷處血液循環,以促進該處代謝與修復。
● 運動 Exercise:特定的輔助訓練可幫助傷處盡早恢復原有功能。

術後防護計畫與回場標準
此計畫應包含肌力、增強式、敏捷…等多種運動類型的訓練,並依照專項需求設計訓練計畫內容(表一),而回場標準的設定不僅是為了檢視受傷選手復健的成效(表二),也同時評估術後選手是否有能力負荷高強度訓練與參與比賽,以降低再次受傷的風險,確保選手安全地重返運動場上。

總結
接受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的選手,介入完善的防護計畫與準確的回場測驗可降低再次受傷風險並順利地返回運動競技場。

參考來源
1. https://www.jeffreybergmd.com/acl tear/

2. https://musculoskeletalkey.com/video-analysis-of-acl-injury-mechanisms-using-a-model-based-image-matching-technique/

3. Dubois, B., Esculier, J.F. (2020). Soft-tissue injuries simply need PEACE and LOVE. Br J Sports Med, 54(2), 72-73.

4. https://athletictrainingtw.com/2018/06/25/%e7%be%8e%e5%9c%8b%e9%81%8b%e5%8b%95%e5%82%b7%e5%ae%b3%e9%98%b2%e8%ad%b7%e5%ad%b8%e6%9c%83%e7%ab%8b%e5 %a0%b4%e8%81%b2%e6%98%8e%ef%bc%9a%e9%a0%90%e9%98%b2%e5%89%8d%e5%8d%81%e5%ad%97%e9%9f%8c%e5%b8%b6-2/

5. https://www.massgeneral.org/orthopaedics/sports-medicine/physical-therapy/sports-rehab-protocols

6. https://orthotoolkit.com/ikdc/
圖一:前十字韌帶解剖圖
圖一:前十字韌帶解剖圖
圖二:前十字韌帶傷害機轉
圖二:前十字韌帶傷害機轉
圖三:防護處置作業與原則
圖三:防護處置作業與原則
表一:防護計畫表
表一:防護計畫表
表二:回場測驗合格標準表
表二:回場測驗合格標準表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