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醫護新知
首頁 / 醫護新知
:::

[防護]人體解剖不可思議第四期(上肢)小雪解剖篇


研習進修防護人員:羅子倫、沈敬耀
簡易課程大綱:
          解剖這門課就像是看身體的地圖,透過課程會了解骨頭、肌肉、神經等各個部位的秘密,就像是在探險一樣,讓我們對自己和別人的身體更了解,手裡拿著解剖這份地圖旅遊,讓我們面對問題更知道前進的方向。同時,在課堂中也會一起瞭解生物力學,清楚身體的使用原則,讓身體的使用更高效率,進而變成力量的乘載工具。透過過去的經驗,我們能更聰明地使用身體,也能理解身體運動的一些規則。從科學與醫學專業來說,解剖與力學支撐人體的基礎學科,是身體工作者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柱。
課程重點摘述:
1.舟狀骨在橈側偏移時會出現點頭的動作,動作失能容易造成手腕橈側的疼痛。可以藉由測試手放在舟狀骨上,在橈側偏移的過程中,感        受舟狀骨是否有推擠到測試手,來評估舟狀骨的功能性。
2.手肘上屈肌共同肌腱在解剖上可分為三個部分,從肱骨內上髁由上到下,第一部分為旋前圓肌肌腱,第二部分為掌長肌以及橈側屈腕肌        交織肌腱,第三部分為屈指淺肌以及尺側屈腕肌交織肌腱,這可以讓我們在放鬆肌肉時更精準知道各別肌肉的解剖位置。
3.前鉅肌和菱形肌協同可以讓肩胛骨在好的平面上移動。另外前鉅肌可以簡單分為上中下部,上部連接至1-2肋骨,中部連接至3-4肋骨,        為肩胛骨作前突(protraction)主要的肌肉,下部連接至5-9肋骨,讓肩胛作出上旋(upward rotation)動作。
4.TFCC中的尺側伸腕肌(ECU)在收縮時會讓舟狀骨及月狀骨遠離,造成手腕橈側的穩定性下降;反之,在橈側的橈側伸腕長肌(ECRL)收縮        時會讓舟狀骨及月狀骨靠近。
5.胸小肌連接至3-5肋骨,除了和前鉅肌會互相影響肋骨動作之外,須考慮到腹外斜肌。在一篇2023年的研究發現胸小肌和腹外斜肌有高        度重疊,未來在評估相關問題時可以將此納入考慮。
未來實務應用:
          解剖學為了解人體的基礎,有了解剖學的知識後能更好的判斷選手發生的運動傷害。在解剖學的世界裡,內容會不斷的翻新,且相當多堂課都提到了人類的變異性,並不是所有人的肌肉起終點都相同,有些肌肉甚至會分成好幾束。在理解這些解剖概念後,就不難去想像當這個動作造成疼痛時,皮膚底下的世界發生了什麼,而當我們理解發了什麼後,靠著觸診找到相關的結構做處理,才是較有邏輯且效率的做法。
          舉桌球的選手為例,有在高度反覆練習正拍後出現腹外斜肌的疼痛,當我們了解解剖後,可以處理的對象就不只有腹外斜肌,包含胸小肌、前鉅肌等在腹外斜肌周邊相連的肌肉也需要一併處理。
          當我們明白了結構之間的關聯性,相信在未來實務上能夠更全面,利用各種生物力學模型來找到問題,並精準的處理,讓運動員能更快的回到運動場,讓表現提升,達到更好的成績。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