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中心運科人員參與體操成績研究 發表國際學術期刊


本中心運動科學處陸康豪博士與現任國立臺東大學陳智郁老師、國立體育大學陳光輝老師以及嘉南藥理大學張秀卿老師攜手合作,針對攸關2020東京奧運競技體操參賽門票的8場賽事進行成績分析 (所有數據皆為FIG公開資訊),以「結果論」為前提,藉由統計方法來檢驗提升動作難度與最後能否成功奪牌的關聯性。

此研究靈感來自於陸康豪博士長期支援體操培訓隊,觀察到選手在晉級決賽時會嘗試增加動作難度,爭取更高的成績。然而,難度分與實施分是互斥的,即執行越高難度的動作,被扣分的機率亦會越高。為了驗證提升難度是否為致勝關鍵,陸康豪便與時任體操培訓隊教練的陳智郁研究討論,決定開始收集賽事成績,並使用統計學來驗證假設。最終發現,在男子鞍馬、單槓以及女子地板這3個項目上,選手在決賽時必須提高難度且成功完成動作才可顯著增加勝算;但在其他項目上,有無提升動作難度與最後能否奪牌的機率無關。

在進行完統計分析後,研究團隊進一步將研究結果投稿學術期刊,經審查答辯,最終論文順利被Science of Gymnastics Journal (體操科學期刊) 接受刊登。回顧這段歷程,從實務支援中發現問題,後續進行科學驗證、獲得重要資訊、發表研究成果,最終再將研究結果回饋給教練選手,提供教練團參考應用,可說是一個良好的經驗。

論文資訊:
Chen, C.-Y., Chen, K.-H., Lu, K.-H., & Chang, H.-C. (2023). WILL ELEVATING THE DIFFICULTY SCORES IMPROVE THE ODDS OF WINNING? THE CASE OF ARTISTIC GYMNASTICS EVENT FINALS. Science of Gymnastics Journal, 15(2), 157–171.

相關連結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