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

【進修研習分享】運動營養-國際檢測機構(ITA)─興奮劑檢查官基礎培訓


ITA Doping Control Officer (DCO) Foundation Training Program
進修研習運科人員:曾怡鈞
研習日期:112年7月10日至7月12日

簡易課程大綱:
         國際檢測機構(International Testing Agency, ITA)DCO 培訓計劃目標是為DCO基礎培訓建立新的國際專業標準。教導如何根據世界運動禁藥管制條例和最佳檢體採樣流程國際標準程序進行運動禁藥的採樣測試和運動禁藥管控。課程內容著重於體育運動中運動禁藥管理所需的基礎專業知識,並結合最新資訊的獲取和實際解決問題的練習。完成培訓的學員具備能夠在國家運動禁藥管制組織或樣本採集機構或參與運動禁藥管制的類似組織擔任 DCO,並熟練掌握進行運動禁藥控制所需的專業、程序和監管方面的知識以及在國家和國際級別的體育賽事中進行測試。
課程重點摘述:
1. 運動禁藥的簡介(例如相關的機構、準則與國際標準)
2. 運動禁藥採樣程序(包括通知、陪同以及尿液和血液樣本採集及文書工作)
3. 運動禁藥採樣行動(包括國家賽事、大型賽事、國際賽事和賽外檢測,了解大型運動會運動禁藥檢測的具體要求以及DCO的角色和
     職責。)
4. 藥檢程序的修改、管理運動員不遵守和拒絕的狀況(DCO 在對個別運動員進行賽外測試時、在他們的家中或他們訪問的訓練場館中的
     作用以及了解標準樣本收集的常見變化,包括對某些運動員的程序修改和不合規情況。)
5. 測試後管理,包括樣品的儲存和結果報告等。
未來實務應用:
1. 在中心裡辦理關於運動禁藥檢測流程相關的教育訓練課程,以便有機會陪同到選手一起藥檢的培訓隊支援同仁都能夠了解正確、詳實
     而且符合世界現狀的運動禁藥管制規定,並協助選手留意其權利及義務。
2. 根據運動禁藥採樣流程,製作英文版的範例例句,並在內部教育時提供給運動營養領域內的同仁,讓大家熟悉相關流程,並在遇到飛行
     藥檢的外籍人士時,能清楚了解相關流程與專業術語,並能用中文向本中心的選手解釋說明相關步驟的意義及協助選手完成相關程序。
3. 製作運動禁藥採樣流程的過程說明海報張貼於中心的藥檢室內,使選手在有機會遇到賽外藥檢時能藉機熟悉相關程序。
圖1.ITA iDCO基礎培訓課程開訓合影
圖1.ITA iDCO基礎培訓課程開訓合影
圖2.ITA iDCO 基礎培訓課程有大量的實作練習
圖2.ITA iDCO 基礎培訓課程有大量的實作練習
圖3.通過實作考核培訓者才可獲得結業證書
圖3.通過實作考核培訓者才可獲得結業證書
圖4.於領域內部進行培訓課程的學習內容分享
圖4.於領域內部進行培訓課程的學習內容分享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