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

【進修研習分享】運動生物力學-測力板下肢動態肌力檢測技術與分析結果轉譯


進修研習運科人員:葉家琳、林奕均、田伯元
研習日期:112年6月11日

簡易課程大綱:
          近年來,運動員對於肌力體能訓練需求日益增加,而在接受肌力體能訓練前,需先有相關的檢測標準。課程中針對反向跳 (Countermovement Jump)、蹲跳 (Squat Jump)、落地跳 (Squat Jump) 說明相關動作機制及檢測目的,再透過攜帶式測力板儀器蒐集運動過程中人體作用於力板上的分力、合力、力矩大小、重心位移等,並轉換成相關的結果參數,有效評估下肢肌力、爆發力,且可做為訓練下肢肌力的進步指標。
課程重點摘述:
1. 下肢動態肌力檢測:
      (1)反向跳 (Countermovement Jump)
            評估下肢伸肌群的離心制動、反射性收縮肌力與爆發力表現。
      (2)蹲跳 (Squat Jump) 
            評估下肢伸肌群單純的向心收縮肌力與爆發力表現。
      (3)高台落地跳 (Drop Jump) 
            評估下肢伸肌群高負荷的離心制動、反射性收縮肌力與爆發力表現。

2. 跳躍測試可評估: 
       (1)個人肌力特質
       (2)評估訓練課表的實施效果 
       (3)監控疲勞狀態 
       (4)評估動作鏈的啟動與協調 
       (5)評估傷害恢復情形
未來實務應用:
          首先,反向跳是一種可信度高的下半身力量測量方法,評估是否有效地將能量轉移到跳躍表現上。通常是雙手叉腰完成動作,但也可以透過手臂擺動,來評估整體的協調性和能量轉移。近期,攤還轉換時間被拿來討論,當伸肌群從離心收縮,轉換成向心收縮的時間越短,彈性能量較不易被組織吸收或轉為熱能散失。因此,增強式訓練中,此參數也能被當作訓練目標的參考依據
          蹲跳可單純用來評估下肢向心收縮能力,以90度膝關節屈曲做為起始深度,過程中沒有制動期和轉換期,推蹬期是檢測中主要的觀察階段。因此,針對不同的動作需求,可去選擇不同的檢測內容。
          測力板檢測,不僅能更準確地評估選手的下肢肌力、傷害風險評估等各項機轉,在制定個別化的訓練計劃,能更加精準掌握。此外,該檢測數值還可應用於研究,促進訓練和運動治療的發展。
圖1.老師解說CMJ跳躍
圖1.老師解說CMJ跳躍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