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

【進修研習分享】運動心理-2023四月森林遇見薩提爾-初階工作坊四日


進修研習運科人員:黃鈴雯
研習日期:112年4月1日至4日

簡易課程大綱:
          薩提爾模式是一種幫助個人心理成長的課程,生命力讓我們充滿能量和具備探索世界的熱情,相信自己值得被愛,覺得世界夠安全,並且認為自己無所不能。但是,人的生命力可能受外在評價、挫敗經驗或個性遮蔽,薩提爾課程透過各種的覺察與探索,發現自己的行為模式、找到行為背後的感受、身體感受、觀點、期待與內在需求,當我們慢慢接觸內在的時候,就有機會看見深層的渴望和生命力。四天的初階工作坊由薩提爾的資深講師張天安老師的帶領,由淺入深有結構的課程,有助於提升覺察力、主動學習、看見過去的重要經驗與現在行為的連結、開啟主動學習的歷程、與過去的自己對話,人際雕塑,引導冥想,在壓力下達到身心一致,整合自己成為一個更完整的人。
課程重點摘述:
1.「主動學習的歷程」:
     (1)覺察(回到此時此刻,和自己連結,觀照內外發生的一切)
     (2)接納(沒有接納就無法好奇和學習、沒有接納就很難改變)
     (3)好奇(自問:「發生了什麼事?」,連結內在、在內心等待)
     (4)轉化(進行冰山探索、和小時候的自己連接)
     (5)行動(向人表達、練習、實踐
     (6)欣賞感謝我自己(不論前面可以進行到哪一步驟,都要完成此一部分)

2.影響輪:
          在情感上、理智上,或生理上支持自己的人或物,探索自己擁有的資源,並將正向的體驗加以延續,負向的體驗或限制加以轉化,透過分享和整理,使自己看見曾經被遺忘的資源。使自己成為更有彈性的個體,發現自己所擁有的比想像中的還要豐富。

3.「和幼年的自己對話」:
          一個過去不舒服的經驗為主要事件,看見過去的自己在事件中的脆弱,真真實實地靠近過去的自己,並且好好感受當時的情景,並由衷地以現在的自己心疼過去的自己。先在內心裡,用有力量與強大的部分,去接納保護脆弱的部分。多練習讓內在的強大與脆弱互相支持、互相幫助,內在就會更整合。在現實中更能夠用已經長大,更成熟的自己面對困難和挑戰,而不會受到小時候無助的自己所產生的陰影而影響。

4. 「魔幻時刻」:
          打破不敢想像的牆,才有機會做有效的意象,創造期待的畫面。感受情緒、身體的部位,當腦中的畫面引發正向的情緒,更容易找到生命力,回到自己身上如何創造不一樣的行為。

5. 「人際雕塑」:
          4人一組,由同學扮演三個角色進行家庭雕塑,將自己抽離後看見家庭中父母和自己的溝通型態,各角色也會分享自己的感受,協助自己有不同的看見。進而將彼此的關係和距離進行調整,接近理想中的樣子,並且深刻感受當下的畫面。
未來實務應用:
          運動心理學是一門潛能開發的應用科學,將心理學的引導技巧應用於運動員與教練,協助個人內在的覺察,保持與內在的渴望連結,展現旺盛的生命力,將困難與阻礙轉化成豐富而且力量的資源,使自己成為更美好、更整合的自己。課程中的五種技術都能協助教練選手自我覺察、整合運動心理技能及發展更良好的教練選手關係。
          1.探索助力與阻力:當個體發現問題,很想變得更好,成為理想中的自己,卻不得其門而入。「主動學習的歷程」是一個六步驟的
               架構,幫助個體從覺察到行動,逐步實踐朝向理想中的自己。「影響輪」協助個體看見優勢與限制,將阻礙進行轉化成為資源,
               整合現在與過去的特質,成為更有能量的自己。
          2.「和幼年的自己對話」與「魔幻時刻」結合運動心理技能:「和幼年的自己對話」協助選手在高壓下與內在的自我對話,看見那位
               很想要獲勝但是會焦慮不安的自己,理解內在的自己,心疼並且關懷他,當內在的自己被安撫後,身心整合,重新找到生命力的
               自己將能獲得更多的力量,更有自信面對挑戰。「魔幻時刻」結合意象練習,打破不敢想像的牆,創造內心渴望的畫面,強化神經
               迴路的連結,在競技場上將最好的自己完整呈現。
          3.「人際雕塑」提升教練選手關係與團隊動力:教練選手在邁向共同目標的過程中可能有不同的節奏和考量,若缺乏良好的溝通和
               信任,訓練品質大受影響。人際雕塑能讓個體清楚看見彼此的期待與渴望,理解後更有機會靠近彼此,團隊合作更加容易,
               並且能以明確的行動落實目標。
圖1.冰山的隱喻-個人的外顯行為和內在歷程(圖片版權-張天安老師)
圖1.冰山的隱喻-個人的外顯行為和內在歷程(圖片版權-張天安老師)
圖2.人際雕塑看見角色間的關係
圖2.人際雕塑看見角色間的關係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