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

選手開口說英語 國訓發表運動英語教材


拳擊選手陳念琴、花式滑輪溜冰選手陳毅帆展現流利的英語對話,互相了解彼此的運動種類,交流今年國際賽會的表現,也分享對運動精神的看法。這是國家運動訓練中心舉行的「英語教學成果暨運動英語教材發表會」,公開多年來英語教學的成果,也發表籌備一年半完成的運動英語教材。
 
金牌選手現身 展現英語教學成果
國家運動訓練中心111年12月28日假教育部體育署3樓大禮堂舉行「英語教學成果暨運動英語教材發表會」,邀請到陳念琴、陳毅帆2位,今年在國際賽會勇奪金牌的選手,現身展現英語學習成果;兩位除了交流彼此的近況,也以全新教材的內容,提出自己對運動精神的態度和堅持。
 
陳念琴最近先後參加亞洲拳擊錦標賽和金腰帶系列賽,勇奪女子70公斤級2面金牌,是東京奧運抗癌成功後,再度站上頒獎台的高峰;也獲得精英獎最佳運動精神肯定的陳念琴,長期參與國訓中心的英語課程,樂天、勇於表達的個性,多年來,參加國際賽事,已能在國際場合輕鬆和大家溝通。
 
陳毅帆是今年世界滑輪溜冰錦標賽直排個人花式成年男子組金牌,是杭州亞運培訓隊的重點選手。國訓中心今年舉辦英語演講比賽,陳毅帆也以流利英語,介紹花式滑輪溜冰這個亞運項目,爭取大家支持滑輪溜冰,獲得評審青睞,拿下演講比賽第一名。
 
國訓結合文藻 培養教練選手說英語習慣
「英語教學成果暨運動英語教材發表會」是由國訓中心林騰蛟董事長主持。林董事長表示,英語是國際語言,是國際運動賽會的溝通工具;擁有流利的英語能力,有助於提升國際運動競賽的整體表現,也能在各種會議中,與主辦單位互動、與裁判協調、與各國交流。
 
為了提升選手、教練的英語能力,林董事長說,國訓中心從106年起,結合高雄在地的文藻外語大學,投入專業的外語師資;也透過學校實習生的同儕學習,提升學習動機,培養「說英語的習慣」。近年來,選手們在國際賽場上,已經能勇敢開口,結交國際朋友。
 
根據統計,國訓中心自107年起,從黃金計畫教練、選手開始試辦,第一年就有92人次、192小時的成果,包括舉重選手郭婞淳、教練林敬能,都熱情參與。第二年起,擴大參加對象,吸引射箭隊全隊參加,也增加實習生投入教學,人次、小時數都有倍數的成長,來到670人次、572小時。
 
第三年,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的防疫措施,教練、選手的活動空間大受限制,促使大家踴躍參與英語課程,統計數字上衝到1547人次、1203.5小時。養成學習英語的習慣之後,第四年,即便大家備戰東京奧運,整體成果仍能累計到1267人次、1016.5小時。
 
今(111)年新冠疫情逐漸解封,教練、選手出國移地訓練、比賽行程增加,不過,並未嚴重影響學習情形;截至11月底止,教練、選手已累計1069人次、937.5小時的成果。國訓中心期盼,教練、選手們自動自發地養成讀英語、說英語的習慣後,即可自然而然地提升整體英語水準。
 
開發運動英語教材 實質豐富英語學習內涵
行政院自107年起,提出「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以「厚植國人英語力」、「提升國家競爭力」為目標。林董事長指出,國訓中心以培育國家培訓隊教練、選手為核心目標,特別規劃編撰運動英語教材,帶動教練、選手學習動機,提昇運動英語力,共同為雙語國家政策而努力。
 
林董事長指出,為結合運動和英語的跨文化溝通能力,運動英語教材的計畫是從110年啟動,委託文藻外語大學專業師資,歷時18個月,開發符合教練、選手需求的「運動英語教材」。這項教材結合了亞奧運競賽、各種專項運動英語、體適能等範疇,納入情境教學,總共分為5冊、25單元。
 
林董事長表示,為使教材適合教學使用,教材規劃也設計有教師手冊、測驗題庫,提供授課教師教學指引,以及做為評量教練、選手英語學習成效參考。
16位教師投入編撰 歷時18個月完成
 
文藻外語大學丁信中研發長表示,國內運動英語教材與師資相當匱乏,配合2030雙語教育政策,文藻外語大學積極培育外籍學生,赴國中小學擔任英語教學助理,挹注基礎英語學習資源,執行EMI培訓計畫,提升南部地區教師運用全英語授課能力,達到跨領域教學向下扎根。
 
丁研發長指出,文藻外語大學自106年起,透過產學合作與國訓中心攜手提升學生及教練的英語溝通能力;透過文藻專業英語教師團隊,與中心的教練、選手建立良好的教學互動,深刻了解他們的英語需求。丁研發長說,這套教材,就是要滿足他們的需求。
 
擔任教材計畫主持人的林文川教授表示,運動英語教材內容包含五大主題:第1冊、體適能與健身;第2冊、運動場地與相關設備;第3冊、健康照護;第4冊、運動單位組織與相關規範;第5冊、運動社會學/運動心理學。教材共分25單元,包含聽、說、讀、寫4項英語能力。
 
林文川指出,這是第1套國人研發的、全英語編撰的運動英語教材,包括英語單字、句型及文章,以及比賽、訓練等擬真情境對話,語言程度依據「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A1-A2初級為原則,大約為台灣全民英檢初級,符合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教練、選手之英語程度。
 
這次參加編撰的教師團隊,計有16位文藻的老師,其中,有5位外籍教師。18個月的編撰過程,老師們在國訓中心的協助下,深入了解運動競賽場地、規則,熟悉運動員的日常生活;老師們從運動門外漢,跨領域學習,逐漸成為專業運動英語(ESP)的專家。
 
翁一珍老師是作者之一,她說,以前真的一點運動規則都不懂,是運動門外漢,現在算是半個專家,尤其是跆拳道和舉重的規則,還可以唬人一下。
 
林文川老師說,16位老師跨領域的學習,加上國訓中心全力支援,以及東華書局的專業編輯協助,終於成就了這套符合運動員真正需求的專業套書;這是國訓中心、文藻外語大學、東華書局,三方攜手努力的成果,也是國內學生提升運動專業英語的重要起點。
 
運動領域正夯 東華:可提升運動英語人口
東華書局陳錦煌董事長表示,綜觀全球華人,講中文的還是多數,但是,國際賽事的溝通,仍以英語為主。東華書局有機會與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文藻外語大學合作出版Sports English 套書,為專業領域英語(ESP, 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增添一套專業領域專書,深感榮幸。
 
陳錦煌董事長指出,國訓中心是我國培育國家運動員的專業機構,文藻外語大學則是培育具國際觀語文專業人才的一流大學。這次Sports English 套書的出版,東華書局借重體育界和教育界的兩大專業,希望結合讀本、聽講的專書,提供讀者練習的新選擇,促進國際交流、提升國際視野。
 
對於Sports English 套書的出版,陳錦煌董事長以體育署最新的統計數據指出,我國體育事務人才自100年至110年間,累積結訓人數已達932人,109年體育運動相關科系畢業人數也達7251人;他預估,這次套書的出版,有機會提升運動英語學習人口,每年約2500至3000人次的正成長效益。
主持人與陳念琴、陳毅帆輕鬆對談
主持人與陳念琴、陳毅帆輕鬆對談
所有來賓在會後合影留念
所有來賓在會後合影留念
林騰蛟董事長、陳念琴、陳毅帆選手合影
林騰蛟董事長、陳念琴、陳毅帆選手合影
英語學習參與人次暨時數
英語學習參與人次暨時數
國訓陳全壽董事與陳念琴、陳毅帆合影
國訓陳全壽董事與陳念琴、陳毅帆合影
陳念琴、陳毅帆展現流利的英語
陳念琴、陳毅帆展現流利的英語
陳念琴、陳毅帆與所有貴賓合影
陳念琴、陳毅帆與所有貴賓合影
陳念琴、陳毅帆贏得大家的掌聲
陳念琴、陳毅帆贏得大家的掌聲
陳念琴的英語琅琅上口
陳念琴的英語琅琅上口
陳念琴選手登場
陳念琴選手登場
陳毅帆在台上精準地轉圈贏得全場掌聲
陳毅帆在台上精準地轉圈贏得全場掌聲
陳毅帆選手登場
陳毅帆選手登場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