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

運動心理增能講座 帶領教練選手克服壓力戰勝自我


國訓中心12月13日舉辦增能講座,運動心理諮詢師陳美綺博士帶領教練、選手拆解賽場上「選手容易失常、沒自信,教練容易生氣、沒耐心」的成因,克服壓力戰勝自我。 
 
講座以分組討論型態,讓教練、選手從自身角度為出發點,分享過去的比賽經驗,討論造成壓力下表現失常的原因。在這分享的過程中,大家討論到個人特質、情境脈絡(如比賽的重要性、對戰紀錄等)與環境因素(時差、氣候、觀眾等)的影響,更進一步理解教練、隊友、甚至重要他人或網民,如何影響選手在比賽場上的心理狀態。這些不論正向或負向的影響,對選手來說,最核心的挑戰只有一個:「如何在壓力之下仍能保持專注」。 
 
陳美綺指出,人在面對壓力時,大腦運作系統很自動化地就會不經理性大腦走情緒短路徑,感覺到威脅時,生理、情緒上自動化反應,頭腦一片空白,本能地進入戰鬥、逃跑、僵住反應,造成運動表現失常。在壓力下能夠專注當下,回到自己的節奏去執行與發揮,是需要更有意識地嘗試與練習,才能讓壓力下專注成為新的自動化反應。這個心理能力完全可以透過刻意練習達成,反轉過往心理素質不好(如比賽容易緊張)就不能成為頂尖選手的刻板印象。
 
她提到,教練在這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教練能夠發現選手在壓力下專注力的改變,扮演協助選手調節壓力的角色,幫助選手心理安定,將專注力帶回到平常訓練的重點上,這都能有效地協助選手在壓力下穩定下來,專注當下地執行手邊的任務。反之如果教練在壓力下也跟著原本的自動化反應前進,變得焦躁、不安、易怒,反而加深選手的壓力。因此,她也邀請教練與選手共同努力,提升「壓力下專注」的心理能力。
 
除了透過訓練與挑戰壓力的方式來強化專注能力,她也強調平時藉由覺察自身內在動能的光明面及陰暗面,透過面對與理解陰暗面,降低陰暗面在壓力下的影響力,也能讓個人在壓力下能夠更穩定。不論教練、選手,在往目標邁進過程中,願意不斷地回到當下,開放與勇敢地面對各種考驗,合作突破難關的過程都會讓彼此受益良多,日後驀然回首時,也會看見這是多麼豐富精采的歷程。
示範利用簡易腦波儀評估專注放鬆能力
示範利用簡易腦波儀評估專注放鬆能力
陳美綺博士帶領大家了解壓力
陳美綺博士帶領大家了解壓力
壓力下大腦如何被情緒衝動帶走
壓力下大腦如何被情緒衝動帶走
講座以分組討論方式進行
講座以分組討論方式進行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