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到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

【進修研習分享】運動心理-從藝術創作開始─走一趟內在紓壓之旅


進修研習運科人員:楊明蓁
研習日期:112年10月5日至12月21日(每周四)

簡易課程大綱:
          
藝術創作是諮商過程中常見的方式,課程透過藝術創作,經驗與學習一種自我陪伴的方法,更加靠近自己,促進對自身的覺察。此課程是用藝術結合心理的方式,期許能帶給選手更多元的內容,協助參與者與自我內在產生連結,並從藝術中獲得滋養。課程主題包括:在藝術中與彼此相遇、在圖像中與自己相遇、在蔓陀蘿中看見自己、多元藝術媒材的客能性、成為自己的心靈整理師、從靜心開始與圖像創作連結。
課程重點摘述:
          我們的內心如同一個儲藏室,存放著生命中的大小事。我們不斷地往內堆積著各種事件與心情,當有些事情或心情沒有被整理與收納好,便可能相互影響,也默默干擾著我們的生活。
          藝術,是通往心靈的媒介,幫助我們回到心家,與內在的自己相遇;幫助我們有機會重新觀看與整理,為生活做不同的選擇。可惜的是,許多人過往的經驗,總是使得我們與藝術的距離越來越遠。
          前六週,老師帶我們以粉蠟筆為主,結合不同的媒材,完成一次次自我探索的主題;第一週,單純的線條去感受繪畫帶給自身的感受,並且和同學合作完成作品;第二週,透過繪畫介紹自己並給予同學回饋;第三週,利用報章雜誌的剪貼表現自己;第四週,繪出自己的生命故事線,利用繪畫整理人生每個階段的代表;第五週,透過繪製曼陀羅,看見自己內心對抗低潮的力量;第六週,課程整理,用繪畫的方式給予自己、老師和同學回饋。
          後六週,老師準備了大的畫布和壓克力顏料,讓我們畫下每一週當下的心情感受,可以發現一開始大家都很「認知」,刻意的想要畫出自己心目中那美好的圖像,甚至有同學也會打草稿;從構圖到調色,都是刻意繪畫出來的。但第三週後,老師提醒我們應該跟著心的感受繪畫,不需要構圖、不用提前規劃繪畫內容,自然而然的提筆,從畫中去感受自己想表達的內容。透過畫前的靜心冥想,內心的聲音透過繪畫表達,在畫的時候完全的專注,也獲得了平靜。
          每一週都是用同樣的畫布完成作品,一開始會覺得自己的繪畫被自己刪除了,但後來覺知到的感受是,雖然有心的事物發生,但我的過去並沒有不見。我們在藝術中所感受到的,不是那種單純的或單一的情感性質,而是生命本身的動態過程,是在許多相反的兩極之間持續擺動的過程,包括「歡樂與悲傷、希望與恐懼、狂喜與絕望。」藉由這十二週的活動,我跟著老師的引導,透過繪畫(粉蠟筆與油畫),探索自己在生活中當前的狀態,學習藉由藝術來陪伴自己,也透過藝術來重整自我以及生活的節奏。
未來實務應用:
          過去運科處運動心理領域,也會辦理一系列的紓壓講座,例如:精油芳療靜心放鬆、流體畫心理韌性與放鬆、TRE壓力釋放等,每次課程都獲得選手的喜愛和良好的回饋,可見這樣的課程對選手來說是很有幫助的。藝術創作的媒材有許多,透過簡單的繪畫(畫紙+粉彩筆),就能帶領選手完全的專注在自己內心世界的探索與看見,喚醒個人的創造力,與自我內在產生連結,並從藝術中獲取滋養。未來心理領域能規劃這樣的課程,帶領選手除了達到放鬆的效果,更幫助他們靠近自己,促進對自身的覺察。
圖1.團體共同創作
圖1.團體共同創作
圖2.正向曼陀羅與同儕回饋
圖2.正向曼陀羅與同儕回饋
回最上方